TAKARA TOMY xiao TIP-521
這是花了六張小朋友+幾張國父換來的新玩具
買的時候Gmarket已經漲價到₩210,000
而且很殘念的沒有什麼贈品
只有相機+電池+充電組+1小包10張相紙
一開始衝的團還有清潔組+4G記憶卡+讀卡機+原廠皮套+30張相紙
而且價格還比較便宜₩183,260
六張小朋友有找 〒△〒

不過記憶卡和讀卡機我本來就有所以還好沒差
清潔組我也有(雖然過期了...)
沒有原廠皮套反而給我繼續敗家的理由呀
幫它買了一個好可愛的家 **‧\( ̄▽ ̄)/‧**

賣場網址在這裡
http://english.gmarket.co.kr/challenge/neo_goods/goods.asp?goodscode=196189589
它在一夕之間從₩183,260→₩210,000→₩230,000→₩280,000
我很慶幸跟到的主購非常迅速的完成下訂
才可以用這個還算便宜的價格到手
主購大人呀 感謝您 <(_"_)>


這是相機的充電基本備配組
因為它的電源線插孔是圓頭的需要自行加裝轉接頭
就是左上的那個東東啦
附近的五金百貨行買的70元一顆
不是我要說充電的時候真麻煩
如果是去兩天一夜的旅行之類的
還要再多帶這些傢伙真的很定ㄉㄟ
還是朋友聚會的時候帶去玩玩就好囉


相機體只比一般長夾(手拿包)小一滴滴
相片貼紙的尺寸是2×3英吋(5×7.6公分)
比一般的卡片小一滴滴
因為從韓國飄洋過海進貨的
為了避免麻煩當嘛是先備一下貨
相片貼紙100枚到手 (1包10枚)
50張₩18,240
約台幣五百多元

因為Gmarket的賣場沒有單獨販售電池
也只能用旅充的方式充電
真的很怕電池出問題所以翻了一下說明書
簡單的把我覺得需要注意的地方打出來給大家參考

官網的說明書連結
http://www.takaratomy.co.jp/products/xiao/manual.html

(以下是日文初學者之不負責任翻譯)
1.出產時電池並未充電
 使用前需自行充電
2.請勿在電池上貼標籤貼紙之類的東西
 可能會造成電池無法取出
3.即使在沒有使用的時候
 電池仍會少許的放電
 在使用前一日需充電備用
4.充電一次約需2小時30分
 低溫時充電時間會變長
5.充飽電後的電池請勿再次充電
6.充飽電的情況下可拍52枚&列印20枚
7.長時間處於充電狀態會造成品質的劣化
 未使用時不需插電
 若長時間未使用需將電池拿出並保存於涼爽(15°C~25°C)乾燥處
8.在常溫使用的情況下
 電池可使用次數約為300次
 當使用時間明顯變短的時候
 表示你的電池已壽終正寑
 請購買新的電池吧

如果電池掛掉的話
台灣網拍我是沒有搜尋到有單售電池
大陸淘寶似乎也沒有
韓國Gmarket我看不懂也不會搜
不過在日本樂天有找到
畢竟還是日商會社製造的
如果連在日本都買不到真的會想問侯一下製造商


這是相機一些主要功能鍵的介紹
其實沒啥複雜的按鍵之類的
就跟一般的數位相機選項沒兩樣
只不過融合拍立得多了個底片的家

重點是鏡頭的黑蓋子跟相機是完全分開的
總有一天黑蓋子一定會在某次聚會時默默的消失 ㄟ( ̄▽ ̄ㄟ)﹏


底片的家長醬子
放入底片時藍色卡紙要朝下
一次最多可以放入2包(20張)

要注意手不能直接接觸到相紙
避免留下指紋
我是直接整包倒下去迅速蓋棺
And要加底片的話盡量躲在室內吧
不然一個不小心雜物灰塵掉進去就麻煩了


數位相機的功能部分
就簡單帶過show給大家自己研究就好
反正大家應該也沒興趣 XD


對應螢幕顯示的情況


調整白平衡實際拍出來的效果
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會一路Auto到底
後製部分再用手機或電腦來處理比較快


如果是拍一般景物畫質都還OK
但近照和遠距變焦就很失敗
畢竟主打的還是拍立得的部分
數位相機的部分大家就不要苛求了咩

以上數位相機部分Over
會太隨便嗎 ..╮(﹋﹏﹌)╭..

接下來才是重頭戲呀
先簡單介紹一下xiao TIP-521提供的列印選單


要小心的就是"Erase"呀
不要去手殘按到就救不回來啦


對應螢幕顯示的情況
嗯...大家有興趣的話自己慢慢看就好 (  ̄ c ̄)y▂ξ

最最最重要滴在這裡呀
xiao TIP-521提供的列印模式
共有七種Show給大家看


☆正常
就是非常正常的列印模式 (廢話XD)
但可別看它不起
這個模式一定會是最常使用滴 <( ̄▽ ̄)@m


☆分割
有七種選擇:1.2.4.8.16.32.64
朋友聚會的時候應該還不錯用
算是所有模式內唯二有滴


☆無用的隨機組合之一
它的組合真的太‧隨‧機‧了‧!
又無法自己指定相片
照片一多...也不用太多
我光是30張照片而已就無法排列成我覺得OK的組合
左下唯一一張成品是我把相片刪到只剩12張
它不得不出現的組合呀
分割出來的大小小於一元硬幣
真的是超迷你的


☆無用的隨機組合之二
更無用的模式來哩
同樣的也是無法指定相片
按到我都手殘了還是沒有一個讓我覺得OK的
最機車的是上半部橫幅的框
在顯示橫幅的照片時竟然是直放
橫幅不是應該套橫幅就好
幹嘛橫幅又直放是想逼死誰呀
太怒了整個都不知道在說什麼
有人懂我的意思嗎  ̄▽ ̄||


☆特效
特效唯一的好處是套用之後可以直接另存新檔
不過其實也不太實用的fu
共有六種show給大家參考看看

ㄟ~不是說六種怎麼少一種?
因為第六種特效效果有點驚悚
為避免老弱婦儒受到驚嚇
還是放小圖給大家欣賞就好


傳說中適合七月半使用的特效之六


☆圖框
圖框也是可以直接另存新檔
可有可無的五種選擇
聚會時若有套用後效果不錯的相片可以加減用一下
不然還是拿原檔自己用電腦後製加工比較實際


☆証件照
有四種Size可以選擇:S.M.L.XL
如果不是很嚴謹的機關團體要用的資料
應該是可以印出來擋一下
若正式資料用這個印感覺有點冒險說

以上結束!
在辛辛苦苦拍完後才發現以上模式官網都有show出來
http://www.takaratomy.co.jp/products/xiao/print_experience.html
這是官網的虛擬操作系統可以試玩玩看
不過記得是要去點按鈕
不是點相機的螢幕呀
我一直手殘的去點螢幕
自以為觸控式咧 ﹀◇﹀〣


接下來就開始實際操作啦
新的相片貼紙放入後第一次列印會先跑出一張藍色卡紙
相片貼紙出來時是背面朝上
顯色那面朝下
會不會讓人有期待不知道翻過來是成功還是失敗的fu呀


藍色卡紙ZINK® Smartsheet®專訪中
ZINK意思是Zero(零)+Ink(油墨)
也就是不使用油墨
所以不用擔心墨水或色帶用完這回事兒
ZINK所使用的技術是熱感應
需要配合專用的相紙受熱後顯色
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goo一下

另外我查了很久找不到關於這張藍色卡紙的說明
大概是清潔調色或校正之類的用途吧
列印的時候通常藍色卡紙的下一張畫質會最好
離藍色卡紙越遠的畫質會漸差
這是我列印的情況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一樣

(不負責任翻譯)
◎這張藍色卡紙一定要和同包的10張相片貼紙一起使用
◎有字的這面請朝下並和同包的相片貼紙重壘放置
◎使用過的藍色卡紙請不要再次使用


令人期待的初體驗
這是先在電腦上排版好存入輸出的成果
還算成功啦
雖然邊邊有被小切掉一滴滴


這張不知道為啥會顯示"不適合列印"
但是這張照片完全沒修改過
是用另外一台數量相機拍完後SD卡直接裝入列印
想想應該沒有問題才對就硬是給它印了下去
結果證明我的選擇是對滴
出來的成果很漂亮

另外當出現"不適合列印"的時候
相片的列印方式只能選擇"Normal"
不能做分割或組合或特效之類的
不過我想這個影響不大應該不重要 


這是我預期要做的年曆一月版
SUNDAY和SATURDAY都被咔掉了
沒有SUNDAY和SATURDAY的日子是想要逼死我嗎
好險只先做了一月就試印
如果一次做完十二個月才發現失敗我會哭死


經過試印我得到的結論是
加工的重點就是畫面的邊緣會被裁切掉"ㄩ"形(粉色部分)
所以要預留被咔的的部分印出來的效果才會好
另相片尺寸比最好維持在3:4
以480×640像素來說
實際輸出的尺寸範圍大約是412×615像素
也就是兩側寬約各被咔掉32像素
底部約被咔掉25像素
害我之後加工都一直在調整位置
省得又被東咔西咔 o(><;)o o


然後這是官網提供的尺寸對照表
http://www.takaratomy.co.jp/products/xiao/ctable.html

(不負責任翻譯)
X:列印時可能會發生以下情況
  ‧無法列印  ‧縱橫比例錯誤
  ‧顯色錯誤  ‧相片出現橫線
△:列印時可能會發生以下情況
  ‧縱橫比例錯誤
  ‧底片合成比例錯誤 (不懂他的意思,猜測可能是色偏)
  ‧無法做效果 (只能用Normal列印,不適用其它模式)
其它的尺寸都可以正常列印沒有問題


在將照片存入記憶卡時記得將照片全部轉成橫式
如果用直的照片相機會讀不到
橫著看的話會被裁切的部分是"コ"形
所以我有些橫幅照片為了咔到我想咔的地方會轉個180度來放

另外檔名要依循○○○○××××的格式
○○○○是指任意四位英文/數字/符號的組合
××××則是四個數字
這個規則害我研究了好久
不然常常檔案存進去卻沒辨法讀取列印


來個淺顯意懂的說明圖 (自以為...)
‧IMPG_0001:前面四碼變五碼,錯!
‧MG_0005:前面四碼變三碼,還是錯!
‧IMG_009:後面四碼變三碼,一樣錯!
‧ABCD0001:叮咚叮咚,恭禧你答對了!


還有上面的這一種情況呀
當後面四碼××××數字重覆的時候
相機只讀的到排序在前面的那組
以上面圖例來講的話
就是只讀的到AAAA0001讀不到ZZZZ0001

但如果是下面的
AAAA0001和ZZZZ0010的話就沒問題都可以讀的到
主要是後面四碼不要重覆就好
前面四碼不一樣是沒有影響滴


另外我有一些照片比例是3:4
像素也大於480×640像素
檔名也是正確的格式
但不知道為啥相機都讀不到
螢幕會顯示"影像錯誤"
但多重新存個幾次又會可以成功讀取
這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它是哪裡有問題呀
持續研究ing


然後這是我第一張小瑕疵的成品
說明書上寫說造成的原因可能有三

(不負責任翻譯)
1.異物入侵 → 用ZINK® Smartsheet®修正
2.沒有做內部調整 → 用ZINK® Smartsheet®修正
3.畫素太小 → 最好大於480×640像素

但我在印這張的前一張和後一張都是正常的
畫素也不小(2112×2816畫素)
推測造成的原因應該是列印時沒有保持相機平穩
因為我正拿把xiao拿起來拍照它列印樣子


這是第二張中瑕疵的成品
不用特寫應該都可以看得出來上半部的色偏+線條
同樣排除說明書提及的三種可能性
因為是一開機就直接列印
列印完就關機
前後時間不到一分鐘
推測造成的原因是未熱機...吧...??


最後是第三張和第四張無敵瑕疵的成品
媽呀 印出來我都快哭了
原本以為是我加工後的圖檔有問題導致無法列印
又拿了一張用xiao TIP-512直接拍的照片來印也被打槍
超擔心該不會就醬子被我玩壞了吧

害我趕快拿說明書出來翻翻翻
結果說明書竟然完全提及有關這種狀況的任何文字
只好又到日本官網去翻翻翻
同樣的也沒有下文
最後還是我自己猜測可能的情況
竟然還好死不死被我矇中了
真開心 ( ̄ ̄;)


一切的原兇都在於"電池殘量"
電量不足的時候就會發生這種情況
當看到紅燈的時候就好去充電啦
不要像我一樣人家明明沒力還硬要它印
(怎麼感覺怪怪的 >///////<)


相機充飽電後就可以正常列印了
差點沒把我嚇死 (  ̄ c ̄)y▂ξ


最後是展現實用性的時候啦
相紙有背膠可以直接當貼紙使用哦
所以可以自行設計喜歡的圖案形狀大小
印出來再切裁就可以到處貼貼貼
即使沒有繪圖軟體也沒關係
去下載一下傳說中超好用的"光影摩術手"試試看吧


像我這種沒有美感不會繪圖的傢伙
要讓日記多彩多姿真的很困難
不過有了xiao TIP-521這個問題迎刃而解啦
之後和朋友聚餐可以放合照和食物照在日記裡真是太棒了


還有像電影或車票的票根也可以拍好再貼上
就不會像醬子佔一大堆位置了


我預計以後會最常用的應該是這種
印出來之後貼在美術紙上保存
因為不會畫可愛的塗鴉所以靠花花綠綠的美術紙來擋呀
還一次買了10枚Standby
而且我俗辣怕貼的不好看所以是用口紅膠黏的
將來如果想把貼紙撕起來用還是OK滴


花了好多工夫才完成的年曆
雖然字有點小不過是自己做的
看了就很爽


把它們貼在牆上
可以滿足因為太貴我下不了手的相片牆的fu呀
好開心 **‧\( ̄▽ ̄)/‧**


這是額外介紹幫xiao TIP-521買的新家
其實應該算筆袋啦
大小剛剛好塞的進去
而且有一點點厚度可以少少的防撞 (自以為...)
背面還有超可愛的袋袋可以放補充相紙
超滴合的啦


也是額外介紹傳說中Standby的美術紙×10枚
一枚8元
如果邊緣沒有花樣的應該4~6元可以解決





最後附上單純的實品照給大家參考畫質
(如果還是不清楚可直接連結至相簿觀看)
雖然說不是頂好
但還在我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囉
以上 希望能讓大家燃起熊熊烈火
一起跳入錢坑吧 v( ̄︶ ̄)y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ce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